初老的感覺像甚麼?
2024/03/28  閱覽數 310  作者 台中台美社 陳維苓PP E.N.T 分享至
網路傳言世界衛生組織將青年人定義為18到65歲(經證實為錯誤的訊息,世衛並沒有這樣分類),但實際上年齡超過40歲都漸漸會有一些初老的現象,斑駁的白髮、滿臉的皺紋、佝僂的身體是大家對老化的一個傳統印象!
食物養生和修心養性可以防老是大家都知道的一條鐵律,但大家可能不知道努力維持良好姿勢也可以防止老化,因為人體的重要器官和神經血管都是藏在頭骨和脊椎內、掛在軀幹和附著在肢體上,當身體變形的太嚴重,會影響局部組織器官、肢體肌肉韌帶或骨頭關節的血流,間接造成血液營養供應不佳,代謝廢物清除不良,就像堵塞的交通導致身體生病和老化。所以維持良好的姿勢體態,就像暢通無阻的高速公路,讓人朝氣蓬勃!
怎樣才是良好的姿勢體態?又該如何評估自己的姿勢哪裡異常?異常的體態會造成什麼樣的病變或症狀?
您的姿勢對嗎?
為什麼有些人特別容易痠痛,有些人則不太會?除了少數先天解剖構造異常或意外創傷造成,大部分都是使用習慣不良才是造成身體酸痛最大的元兇。人類用雙腳站立走路和工作,站立的姿勢雖然讓人類可以看得更遠,但缺點會增加下肢、骨盆和脊椎的壓力,降低身體的穩定性,也增加心臟的負擔。
一般專業人士是怎麼評估體態姿勢呢?
A.側面姿勢的評估
首先我們要定義一下什麼是「姿勢」?姿勢是指身體在任何一個時間點下相對的肢體動作組合,每個關節的位置都會影響其他關節的位置。傳統上理想姿勢的定義由側面看來是指一條直線(重力線)會通過下列身體的部位:如耳垂、頸椎椎體、肩關節頂端、胸廓中分線、腰椎椎體、髖關節的稍後方,膝關節軸稍前方,以及腳外踝的前側。(如圖示,摘自網路)
正確的姿勢是指每個關節承受的壓力都在最低時的位置,任何會增加關節壓力的姿勢均可統稱為錯誤姿勢,若一個人的肌肉夠強壯並且有足夠的柔軟度,則錯誤之姿勢並不會對關節造成立即性的傷害,但當有一天或是年齡漸長的關係,關節變得太僵硬(活動度過小)或太鬆動(活動度過大),又或因肌肉太無力或已短縮,則錯誤的姿勢就無法輕易的被矯正回正確排列,最後導致姿勢體態的變形而產生症狀和疾病。
B.正面的姿勢
軀幹和兩側肢體必須很對稱的平衡使用,才能讓我們維持良好的生活動作功能,然而當我們的身體開始出現不對稱的使用,比如常用慣用手打球,工作經常單側扭轉身體,經年累月之後便會出現各式各樣的體態變化。(如圖示,摘自網路)
如何評估自己的姿勢對稱嗎?首先對著鏡子看看自己的身體,最好是脫光衣服比較好目測,如果從正面來說最好是以身體中線分兩邊,檢查兩邊的對稱性,從上到下先看:
1.兩邊的耳垂
2.脖子的兩邊到肩膀的弧線
3.兩邊肩膀有沒有等高?
4.兩手自然下垂跟身體的間距有對稱嗎?
5.腋下到骨盆的弧線有沒有對稱?
6.兩邊骨盆的最上角邊緣有沒有等高?
7.兩下肢的對稱性
C.後面的姿勢
1)腳和腳踝:腳跟豎直並平行,沒有過度內轉
2)膝蓋:自然位置,有沒有內收或外展
3)腰–骨盆–臀部:骨盆與髂後上棘是否在同一個橫向平面上
4)肩部:沒有聳肩、圓肩,肩胛骨內側邊界基本平行
5)頭部:自然中立位,沒有傾斜或旋轉
(本圖文摘自運動醫學部落,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ealth/3j4vr3o.html)
人體外表的結構是由肌肉骨骼和筋膜所組成,好比一個週末露營用的帳篷,當排列組合正確,撐起來就是一個美麗飽滿的帳篷,如果人體結構錯位,就會像左邊塌掉的帳篷,不僅影響外表也會影響到功能。(本圖摘自網路)
最常見的不良的姿勢 —— 頭頸前傾
滑鼠手、網球肘,現在又有了新成員:手機頸。這種疾病正是由於人們在玩手機或打電腦時不由自主的頭頸部前傾造成的(如圖一)。
如何評估是否頭頸前傾呢?人體側面的評估要點為耳朵、肩膀、大腿骨、膝關節前方和外踝前方要成一直線,這樣的線條意味著身體的重力線排列良好,身體運作會比較省力而且比較不會酸痛。(圖一摘自網路)
頭頸部前傾除了姿勢不美觀之外,還會產生一大堆症狀,由於頭頸部含有很多重要的神經和大血管,因此長期姿勢異常會使大腦血液供應不良,如頭昏健忘、情緒煩躁、失眠、頭痛,顳顎關節痛等,嚴重的還會頸椎神經壓迫造成手麻腳麻或無力;另外由於身體代償(如圖二)也會導致胸廓畸形內臟壓力改變,多少也會影響呼吸、循環和消化系統的功能、久了還容易引起膀胱、子宮脫垂等等。(圖二摘自網路)
讀完這篇文章,你是否開始端詳鏡中的自己?也可以請家人拍攝側面和後面的照片,觀察以上所說的線條和生理指標距離正常的位置有多遠?再回想一下平常有沒有一些相關的小毛病,連結起來就可以評估自己老化的程度和風險。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