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國際扶輪反毒暨消除C肝路跑
2021/12/27  閱覽數 725  作者 3482地區反毒暨消除C肝公益路跑委員會主委 台北城中社 蔡宗叡PP Clayton 分享至


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響,2021-22年國際扶輪反毒暨消除C型肝炎路跑活動,經過北部六大地區總監和主委們無數次的籌備會議,應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規定,從無法舉行,到副案明年2月舉行,到全程帶口罩跑,到接種疫苗者可以跑,時起時落的心情起伏後終於在風雨交加的11月27日早上如期舉行,將近7,000位報名跑者如願在天雨路滑的美堤河濱公園展開5K、10K、21K的路跑活動。
反毒路跑與消除C型肝炎路跑源起:
國際扶輪北部六大地區原先有各自的反毒與消除C型肝炎服務計畫,但是在3482地區總監許鈴裕Frank的催生之下,六大地區總監們願意共同擴大舉行反毒路跑,並且同意加入消除C型肝炎,成為一項跨地區雙主軸的路跑活動。
路跑活動一開始就定調由3482地區擔任總召集主辦地區,3481、3490、3521、3522、3523為共同主辦地區,路跑組織架構如下:
路跑主辦單位
3481地區
總監黃永輝DG APPS(台北信義社)
路跑主委AG Mike(大台北社)
3482地區
總監許鈴裕DG Frank(台北永樂社)
跨地區主委PP Cut(永安社)
路跑主委PP Clayton(城中社)
3490地區
總監黃文龍DG Wood(板橋東區社)
路跑主委PP Valve(土城中央社)
3521地區
總監簡承盈DG Dennis(台北市仰德社)
路跑主委PP Vivian(台北鐵人社)
3522地區
總監李慕雄DG Michael(台北市大仁社)
路跑主委PP Aki(滬尾社)
3523地區
總監曾東茂DG Michael(台北市華茂社)
台北市政府市政顧問副總召集人楊樑福
PP Jassy(台北中區社)
路跑主委PP Lao-Hu(台北龍門社)
路跑主委PP Mingo(台北龍門社)
協調單位:台北市政府民政局
路跑承辨公司:
台北大龍峒社友Action/活動王集團
活動代言人:2004年雅典奧運會金牌反毒暨消除C肝大使陳詩欣
活動主持人:
3482地區PP Caroline(台北華城社)
3482地區PP James(台北全心社)
路跑籌備艱辛的過程
路跑活動一開始就在COVID-19疫情籠罩之下充滿了千萬個不定因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每天記者會追蹤並且通報國內疫情狀況,黑壓壓的確診個案一直浮現出來,路跑籌備會一開始就做了一個副案,11月萬一不能舉行,決定延至明年2月。
因為疫情的不定因素困擾著所有的準備工作,六大地區路跑工作小組一開始就以11月份可以舉行為第一原則的目標之下,開始努力在各地區廣為宣傳、招募人員、尋求贊助。
路跑場地美堤河濱公園因為部分地區修繕工程影響,賽道規劃困難重重。需要水利局、體育署、停管處、民政局、金泰里各相關單位開會協調。
路跑活動主舞台附近都是民眾停車位置,如何協調長期泊停之車輛,在賽事當天挪移,拜會協調中山分局交通組,內湖警察局聯絡通知車主等相關挪車事宜也是一件耗時耗能的工作。
路跑活動的兩大主軸:
反毒宣導
主辦單位邀請法務部調查局共同參與,為毒品防制宣導共盡心力;調查局也首次將國內唯一「反毒陳展館」清朝古文物進行戶外陳展,讓民眾穿梭時空、鑑古知今,是這次活動最大亮點。
調查局表示,局長王俊力責成毒品防制處及台北市調查處合作,現場安排緝毒人員全副武裝著防彈衣並攜帶長槍,由專業人員解說緝毒案例及進行有獎徵答,並展示毒販藏匿毒品的工具、吸食器、毒品對人體危害對照圖,以及大麻、罌粟等植物照片。
調查局指出,希望透過活動讓民眾實際體會第一線查緝毒品人員的辛勞與付出,更向財政部關務署商借緝毒犬,透過現場人員解說,寓教於樂。
調查局「反毒陳展館」是國內唯一以反毒為主題進行教育宣導的場館,展品內容多元豐富;這次反毒路跑活動是陳展館建成後首次將展品外借展出,讓民眾可直接觀看百年清朝古物,了解吸毒對人體的危害,對反毒教育宣導深具意義。
消除C肝
根據疾病管制署的估計,台灣的C型肝炎的感染者約有40萬人。一般人處於急性期感染時,約有20-30%患者會出現急性期的臨床症狀,症狀通常並不嚴重,只有極少數的情況會引起猛爆性肝炎。多數的病人則會逐漸轉為帶原者,病人體內的C型肝炎病毒會持續活化攻擊病人肝臟,引起慢性肝炎。患者感染後若不積極治療並控制病情,約20%的病人會由慢性肝炎發展成肝硬化,嚴重甚至會引起肝細胞癌。
路跑當天花絮
06:00藉由大會準備的接駁車所有跑者陸續集合,寄放衣物,暖身準備。

06:30開場表演由3522地區大仁社走唱團幾首耳熟能詳經典歌曲,熱情帶動所有跑者活絡筋骨,不畏風雨地開心迎接賽事到來。
06:40主持人開場及貴賓介紹與致詞: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台北市民政局局長藍世聰、台北巿體育局局長李再立、台北市調查局調查處副處長吳以公、台北市中山分局分局長許頌嘉、中山區金泰里里長游進義、新北市市議員戴緯珊、國際年會地主籌備委員會主委謝三連PRID Jackson、國際扶輪台灣總會理事長李翼文PDG Color,北部六大地區總監:3481地區DG APPS、3482地區DG Frank、3490地區DG Wood、3521地區DG Dennis、3522地區DG Michael Lee、3523地區DG Michael Tseng。
•副市長黃珊珊感謝扶輪社舉辦此項活動,感謝調查局與中山分局展示反毒宣導,呼籲所有跑者天雨路滑,注意安全。
•主辦地區3482總監DG Frank感謝六大地區共同舉辦這項有意義的活動,謝謝所有跑者不畏風雨前來參加此項盛事,並且率先登場親自參與10K路跑。
•國際年會地主籌備委員會主委PRID Jackson稱讚反毒路跑對台灣社會正面的貢獻,承諾並且支持未來幾年一直到2026年國際年會在台灣持續舉辦反毒路跑。
•調查局吳以工副處長感謝扶輪社舉辦反毒路跑活動,調查局這次也出動大批人力並且結合兩隻緝毒犬來與民眾互動,希望提醒周遭年輕朋友不要誤入毒品歧途,遺憾終身。
•國際扶輪台灣總會理事長PDG Color呼籲所有民眾對C型肝炎的注意與預防,強調簡單的檢驗和平日的保護對防治C肝的重要性,再次重申台灣2025年全面消除C肝的目標與決心。
07:05新北市市議員戴瑋珊率領龍門社社友、寶眷以及千金們熱力四射帶動全體跑者暖身操準備賽事。
07:20 21K陽光挑戰組在黃珊珊副市長及14位貴賓鳴槍後起跑。
07:30 10K奔放自我組也在黃珊珊副市長及14位貴賓鳴槍後起跑。
07:40 5K活力健康組,人數眾多的5K健康組分成ABC三個組別出發,各社參與人員熱情興奮的搖旗吶喊,展現各社特殊風格,在風雨中開懷的出發。
09:00台北市大家長柯文哲市長蒞臨現場,和所有的跑者熱情互動,簡短的致詞感謝扶輪社對台北市各項大型活動的支持與贊助,肯定並且承諾對反毒與消除C肝路跑的支持。
•3521地區總監Dennis接受民視新聞台訪問時指出,呼籲青少年遠離毒品,更提醒國人注意與預防C型肝炎,享受彩色人生。
•3481地區總監APPS介紹逆風劇團和RYE所有團員,以及調查局全體參展人員以及兩隻緝毒犬「布丁」和「Rene」上台和柯文哲市長以及貴賓們合影,呼喊反毒拒絕毒品口號,為當天的路跑活動掀起一陣高潮。
•3490地區總監Wood、3522地區總監Michael Lee、3523地區總監Michael Tseng陸續登場致詞,感謝所有跑者的參與,並且強調這項有意義的路跑活動將會持續發展下去的決心。
09:15 3481地區薩克斯風表演、3482地區亞東社魅力舞蹈團反毒熱舞、3521地區消除C肝組曲、3523地區風雲社王心妤小提琴家和林哲綸、吳宛珍精彩的三重奏表演。
10:30各項賽事頒獎,由各組別前三名登台受獎。大會準備了近百個獎品提供所有跑者摸彩,前三個大獎包括43吋、50吋電視以及蘋果iPhone 13。
整個路跑活動在斷斷續續的秋雨中畫下完美的句點,六大地區辛苦的路跑主委,兩位主持人和承辦活動王集團的全體工作人員互相握手擁抱,所有的艱辛和折騰在微笑中落幕。
這一項非常有意義的路跑活動,明年此時將會移師總統府前繼續舉辦,期待和所有市民再度禮讚健康亮麗的人生。
扶輪路上,你我同行,譜出生命之美。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