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醇玉露烏龍茶
2022/01/28  閱覽數 675  作者 ‧ 編輯部 ‧ 分享至


甘醇玉露烏龍茶


台灣產的茶葉以烏龍茶、包種茶最具盛名,尤其台灣烏龍茶更是名揚海內外眾人皆知。其實溯本清源台灣的茶葉最早源自於福建省泉州府安溪縣,後來有位來自蘇格蘭的英商陶德(Dodd)在台灣設立了寶順洋行(Dodd & Co.),他和一些閩南人從中國福建安溪將茶樹苗引入台灣北部種植,採用廈門與福州技法精製烏龍茶,並和台灣茶商巨賈李春生等人合作從事貿易事業。將台灣茶外銷到美國,獲得極佳好評,從此帶動台灣茶葉的外銷貿易,因此被尊為「台灣烏龍茶之父」。
台灣烏龍茶,又稱半球型包種茶,屬於青茶的一種。以南投鹿谷地區所產的凍頂烏龍茶起源最早,也最受喜愛。台灣烏龍茶與中國茶的分類方法不同,台灣烏龍茶係指用「烏龍茶種,且以烏龍茶方式加工」的茶種。烏龍茶以其濃郁的茶香及獨特的甘甜風味,而廣受歡迎。據說在清朝時有科舉考生,將茶樹幼苗及製茶方法傳至台灣。直到日治時期日本人又從福建請來製茶師改良製茶方法,使得台灣烏龍茶的風味自成一格。
台灣烏龍茶是將半球狀的包種茶經過輕、中度發酵、輕焙火、揉捻成半球狀的茶葉品種。茶葉泡開後茶湯呈金黃色,和福建烏龍茶的淺金黃色或黃綠色略有不同。其種類大致可分下列幾種:

1.東方美人茶

又稱白毫烏龍茶,是一種含有獨特風味的茶種。屬於半發酵茶,由於經過蟲咬,因此其甘甜茶湯中帶有成熟果香。主要產區分布在北部的坪林、石碇,以及新竹北埔、苗栗公館
等地。
2.高山烏龍茶
一般泛指產於海拔1,000公尺以上茶區之茶葉,尤以嘉義縣與南投縣境內海拔1,000-1,400公尺的茶區為主。由於生長於高地,因此茶葉生長較慢,苦澀成份較低,茶味清新甘潤,近年漸漸成為台灣茶的主流。
3.凍頂烏龍茶
原產地在南投縣鹿谷鄉,凍頂是早期的烏龍茶栽種地,因此以此為名。主要是以青心烏龍為原料製成的半球形半發酵茶。茶菁發酵時間較長,烘焙火侯也較久,因此茶味甘醇清香。
4.紅烏龍
這是近年新興的台灣烏龍茶,2008年才正式上市,原產於台東鹿野鄉,由於茶水色澤如紅而得名。紅烏龍採用紅茶的發酵法,同時也採用烏龍茶的炒青步驟,含成熟果香,口味獨特,茶湯滑潤而甘甜。
根據估計,全球的茶產量超過二百五十萬噸,其中百分之九十是全發酵的紅茶,百分之八是不發酵的綠茶,百分之二為「半發酵」的烏龍茶。
近年來,台灣的品茶風氣漸盛,對於品質的要求也越來越講究,因此烏龍茶也成為品茶人的最愛,而廣受歡迎。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