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82地區青年就業輔導委員會青年職場公益講座系列
2022/01/28  閱覽數 602  作者 地區青年就業輔導委員會執行長 台北北海社 江至泓Justin 分享至


我的未來不是只有夢:挑戰與機會 呂慶龍特任大使

布袋戲,代表著台灣傳統藝術,更是台灣重要的庶民文化
台灣的傳統藝術,是我們重要的庶民文化,前中華民國駐法國大使呂慶龍藉由布袋戲的說唱藝術,將台灣行銷到國際外交場合,更推動台、法兩國的實質關係。在呂大使外交生涯最後8年半駐法的時候,巴黎市長在近郊特別將一條街道以他的名字命名,不僅是呂大使的個人殊榮,也代表肯定他對於台、法的重要貢獻。呂大使因為經常以布袋戲行銷台灣,而獲得「文化大使」封號。
國際扶輪3482地區青年就業輔導委員會期盼青年有正向的職場態度,走進校園與同學們面對面,於聖誕節前夕邀請呂慶龍大使到輔仁大學與同學分享42年精彩的外交歷程;呂大使出身於嘉義大林,是一位再平凡不過的台糖子弟,每天徒步練腳力90分鐘到學校上課,除了培養出堅強毅力外,更始終保持著Happy to be useful的態度,因應人生的各項挑戰。
全球疫情嚴峻世代劇變,唯有心與態度,才能站穩腳步繼續向前
全球目前正值新變局翻轉世代,呂大使勉勵同學們要保有一顆感恩的心及理性務實的處事態度,相信自己就是最重要的貴人,只要肯努力一定有機會發揮你的長才。呂大使在豐富的外交實務經驗中,體認到自我一定要培養知己知彼及絕不放棄的態度,並且隨時準備好自己,才能把握機會表現出自己的能力。

21世紀進入第三個十年。第一個十年,有了恐怖主義的開啟及全球金融海嘯接力,打破了和平新世紀的幻想。第二個十年,貧富差距造成民粹主義興起、全球化反挫、新科技突破性進展,氣候與人口變遷的問題迫在眉睫。第三個十年,各類新趨勢已變成新遊戲規則,國家、企業、個人適者生存的新一波演化正在進行。呂大使期許同學除了要學習如何面對現代生活,更要有開創斜槓人生的思維,並且培養競爭力、抗壓力與情緒管理的能力。斜槓人生必須建構自己十八般武藝的能力,適者生存的基本條件就是實力取向、發揮專業。
談到法國「企業奧斯卡頒獎典禮」的機會,主辦單位原本只給他2分鐘,呂大使藉由布袋戲的文化魅力,讓全場看的欲罷不能,成為典禮當天程序中最吸睛的亮點,成功的將台灣價值行銷在國際舞台。呂大使也談到自己與俄羅斯外交人員洽談的經驗,就因為自己不放棄的毅力,原本只答應給他15分鐘的俄羅斯人,最後跟他足足聊了45分鐘,並對台灣留下深刻的印象。

呂大使也和年輕學子分享人與人之間相處最基本的能力,也就是「溝通」的技巧。首先要培養專心聆聽的素養,把對方的話聽清楚及瞭解對方的語意。建構溝通的能耐必須態度誠懇、口氣溫和、展示尊重、坦白婉轉、語意明確、以柔克剛、不卑不亢、把話說清楚。理直氣和好說話,精準到位的表達能力在職場上總是無往不利,有目的的互動就是有好的公關能力、追求既定目標就是好的談判高手、有計畫的說服就是成功的遊說。建議日常生活中,每天訓練三分鐘把話說清楚。呂大使舉例「電梯談話」守則,華碩電腦訓練員工在搭電梯45-90秒之間把任務迅速交代清楚。外交部發言人陪部長從5樓到1樓的搭乘電梯時間精簡談話請示機制。藉由日常生活練習說好話、把話說好,你將會發現人與人溝通是那麼的樂趣無窮。

「你我都貢獻,明天要更好」是呂大使勉勵同學離開學校生活後,進入職場就業時要謹記在心的從業態度,提供職業技能的專長,回饋我們身邊需要關心與協助的社區服務,這也正符合扶輪人對於職業服務的高道德標準。在職場服務的基本面就是瞭解任務,善盡職責。自己所選擇的決定,就要歡喜承受。在良好氛圍下提供優質服務,以微笑面對誤會與批評,以智慧面對生活及職場的人事物。
公民的素質也是國家實力層面中重要的一部分,呂大使也鼓勵同學都應該多關心國際性的議題,提高自己的高素質水準。扶輪社是國際性的非營利社團組織,藉由加入扶輪社成為社友,在扶輪的服務平台上貢獻自己的能力。
本次青年職場公益講座由3482地區與輔仁大學法律學院、法律系、財經法律系、法文系合辦,特別感謝法律學院院長郭土木、法律學系系主任吳志光、財經法律學系系主任黃源浩、法國語文學系系主任沈中衡、財經法律系蘇倚德老師協助。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