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輪基金保管委員會主委文告
2024/03/27  閱覽數 182  分享至

要改變,就去做

對許多人來說,巴哈馬群島是逃離寒冷氣候、在白色沙灘上放空、在清澈、藍綠色的海水中浮潛的地方。對我來說,那就是家。我從小就在這些海域駕船,直到今日,只要有空,我就會和家人及朋友到海上去。那是我心之所向。
我的祖國所面臨的環境威脅是真實的。我們的珊瑚礁 ―― 攸關生物多樣性 ―― 因為海水暖化及污染而面臨危險。颶風及熱帶風暴似乎年復一年越來越猛烈。海平面上升對巴哈馬群島構成生存威脅,侵蝕我們美麗的海岸線,同時鹽水還侵入我們寶貴、有限的淡水資源。
去年底,我有幸代表扶輪出席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所舉辦之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COP28。會議獲得的共識是全球處理氣候變遷的進度太緩慢了。參加者說全世界要加快腳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協助社區增加對氣候變遷的韌性,並提供最容易受其衝擊的國家更多支持。
扶輪可以是解決方法的一部分。
各位都知道,環境保護是扶輪的焦點領域之一。許多社積極在社區推動淨灘及掃街的專案。有扶輪基金會,你可以增加你的影響力,匯集世界各地的社及地區的資源。基金會獎助金讓你可以運用扶輪社友的慷慨捐獻來讓世界更美好。
試著想像各種可能性。或許加拿大及澳洲的扶輪地區可以保護澳洲新南威爾斯省的溼地。巴西、印度,及台灣的扶輪領袖可以主導獎助金計畫在印度的安德拉邦(Andhra Pradesh)訓練農民推展永續農業。巴哈馬群島、南非,及紐約的扶輪社及扶青社可以與其地區合作,協助我的祖國恢復其天然資源,一次一座珊瑚礁,一次一片紅樹林。
我們環境所面臨的問題乍看之下似乎讓人束手無策,直到你去瞭解,便會發現許多都是可解決的。透過扶輪有許多協助的方法。即使我們沒有主導獎助金或擔任計畫志工,我們可以捐款給扶輪基金會,協助保護環境。
扶輪無法靠自己解救地球。可是如同我們根除小兒麻痺的進展所證明的,當我們把建立更美好世界的願景付諸行動時,扶輪的影響力便很巨大,就放手去做吧。
插圖:Viktor Miller Gausa

回上一頁